引入HWK合作项目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作者:办公室、外事处 时间:2018-04-27

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步伐,学院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等合作办学,建立了北方地区独家“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基地”,在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国际化和德国手工业行会本土化培训认证等方面进展显著。

一、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概况

1.拓展多元交流合作模式。

学院与英国安格斯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韩国草堂大学校和白石大学校、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以及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亚太创意技术学院等境外20所高等院校签订友好学校。与韩国东明大学校合作办学,成立烟台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开设商务韩语、机电一体化技术等5个专业,招收学生近500人。引进德国手工业行会HWK、丰田TTEP、通用ASEP、思科CCNAFANUC20多个国外优质教学项目,合作共建12个专业,进行校本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践。

2.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

一是先后组织近100名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赴英国、德国、新西兰、日本等国进行培训;赴德国埃尔福特市职教中心、埃尔福特市手工业行会职教中心进修;二是建立常态化定向培养方式,自2013年开始,每年集中选派20人左右的教学团队,赴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友好学校进行专题职业能力培训。先后选派6批次、100多名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师资队伍建设及多元发展、专业成长、创意教学、课程规划、校园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等专业技术培训;三是引进毕业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著名学府的博士后、硕士15人和英国、韩国、日本等国优秀外籍教师10人,具备“双语”教学能力教师50多人;四是邀请包括英国安格斯学院、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德国手工业行会等专业领域国际专家定期来校举办讲座,培养建设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结构合理、能够适应国际化办学要求的教学团队。

3.培养国际化学生,扩大学生海外交流。

学院与韩国东明大学校、韩国白石大学等开展“3+2”“3+1.5”等模式办学,为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搭建优质平台,向韩国高校派出100多名留学生,部分学生取得就读韩国中央大学校、釜山大学校的研究生资格,也有部分学生在韩国就业,取得“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良好效果。

二、引入HWK合作项目,打造中德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品牌

(一)案例背景

20177月,烟台职业学院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正式签约,成为德国手工业行会山东省唯一的“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基地”“德国手工业行会考试中心”“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中心”,也是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引入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体系的高职院校。双方在数控加工、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等4个优势专业合作开展师生培养、培训和考试认证。

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良好愿景下,烟台职业学院引入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项目,对接“烟台版”中国制造2025,着力人才“供给侧”改革,建成与国际职业标准对接、适应区域产业需要的本土化职业教育新模式。同时,在技能水平认证方面建成一套与国际标准对接的职业岗位资格证书培训认证考核体系;建成德方考核认可的教师队伍、学习领域课程、实践教学场地及教学运行管理等方面质量保障体系等,为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和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样本。

(二)项目合作模式与内容

项目合作包括师资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考试认证等方面。合作模式采用“TTT”模式,即由德国手工业行会为学院提供师资培训并进行考核认证,由通过德国手工业行会考核认证合格的教师按德方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德方为学院授课提供技术支持,考试合格的毕业生将同时获得烟台职业学院的毕业证书和德国手工业行会的GB技能证书。

烟台职业学院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基地,下设培训中心和考试中心,两个中心都是按照德国标准建设,双方为共同培养掌握最新技术、熟悉专门技能的“德式”紧缺技能型专门人才,深入开展合作。

一是师资培训的合作。德方为学院进行德国精密机械师、工业机电师、机动车机电师和工业机器人技师4个专业的师资培训,每个专业培训20人,共培训80人。考试合格的教师将获得德国手工业行会德国培训师证书(ADA),是培训其他院校教师和学生德国手工业行会课程的资格证书,同时可为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提供师资保障。首批师资培训安排了精密机械切削师和工业机器人技师2个专业,分2期分别安排在2017年暑期和2018年暑期进行。第二批师资培训计划安排工业机电师和机动车机电师,也分2期分别安排在2018年暑期和2019年暑期。在已经完成的第一批第一期培训中,HWK根据德资企业对精密机械切削师要求掌握的岗位技能,安排了保温炉、插销、四连胜、直升机和千分尺等5个项目,对教师进行钳工、普通机加工、系统维护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每个培训项目都按照德国原汁原味的“六步法”教学理念进行。

二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合作。在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和工业机器人4个专业组建中德HWK班,每班24人,中德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考试认证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学院毕业证书和德国职业资格证书(GB),这是学生入职德企的有效职业资格证书。目前,HWK与学院合作开展数控加工技术专业精密机械切削师和工业机器人专业工业机器人技师2个中德HWK班的招生和培养工作。中德HWK班报名火爆,最后通过测试择优选拔方式录取了48名优秀学生。

1.中德HWK班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

学院成立了由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总监、培训师、德资企业资深专家和学院经过德国培训师培训的资深专业教师三方人员组成的专业建设理事会。共同研究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课程体系构建、技能项目、主干专业课程、实习实训和行会学校企业合作长效机制等。按照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采用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的德式教学模式来制定中德HWK班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采用原版德国手工业行会的课程体系,包括全套的教学资源、学习领域课程体系以及相应的实训项目,紧紧围绕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和个人能力等主要职业能力来构建,形成以项目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2.中德HWK班的教学实施。

中德HWK班实行小班制教学,每班24人,安排在依德式标准建成的理实一体化教室进行,专业课教学全部由德国培训师和考取ADA证书的本院教师担任。学习载体为项目化教材,采用德方提供的8个技能项目,始终贯穿“六步法”教学。项目化教学要求教师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要跨学科,而且要有非常强的实践操作技能。

3.中德HWK班学生的考试认证。

中德HWK班的考试分中期考试和毕业满师考试两步进行。中期考试在第二学年,满师考试在学习结束时进行。中期考试和毕业考试的权重分别是30%70%,考试的形式为笔试、口试和实践操作。考试合格,获得由德国手工业行会颁发的被各国认可的GB证书的学生,由学院和德国手工业行会共同推荐到德资企业或其他外资企业就业。

三是培训考试认证的合作。学院考取ADA证书的教师和德国培训师一起,面向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职业院校的师生开展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和工业机器人4个专业的培训考试认证,使参加培训的师生亲身感受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体验德国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掌握严格的操作规程,学习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合作机制、完善的评价体系等等。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