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专家听课评课“问诊”课堂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质量办 时间:2018-05-07

质量立校,教师是关键,教学是根本,课堂是焦点。烟台职业学院聚焦课堂,推行专家推门听课“问诊”课堂活动,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本学期,学院专家教学督导团队走进课堂推门听课已有1个多月,听课20余人次。从听课的情况反映出,大部分授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授课环节完整,教学方法灵活适用,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注重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教学组织严谨,课堂师生互动协调,展现出了良好的教学素养和水平。推门听课活动实施以来,各系(部)加大了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力度,学院教学秩序进一步规范,随意调代课、提前下课等现象基本消失,促进了良好教风、学风建设。同时,各系(部)对督导专家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并开展了研讨会、观摩课等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促使教师聚焦课堂,进一步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学院实施的推门评课活动,采用随机听课的方式,被听课教师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课前20分钟通知。督导专家在听课过程认真记录教师课堂环节的设计和每一个授课细节。听课评课重点围绕授课教师的教学思路是否清晰,教学方法是否得当,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知识建构是否合理,训练是否有效,活动的效果、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如何,各环节的时间安排是否科学,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否深厚和扎实,课堂秩序与氛围是否良好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课后每个督导专家认真填写个人评价意见,并共同讨论分析,提出指导意见,汇总形成督导专家小组整体评价意见。评价意见及时通过任课教师所属系部教学负责人向被听课教师个人反馈或直接与被听课教师沟通反馈,对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烟台职业学院督导专家“问诊”课堂,抓住了教学工作的焦点。听课评课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在学院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营造了良好的课堂质量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课堂质量意识。该活动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纳入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师听课成绩作为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核、职称评审、岗位竞聘的重要依据。各系(部)本年度被听课教师的平均成绩作为衡量本系(部)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年终纳入系(部)教学质量考核。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