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一场从内到外的残酷竞争

作者:对外经贸系 时间:2018-04-16

49日至10日,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山东省选拔在我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3所院校的56名选手参加比赛,对外经济贸易系4名选手技压群芳,以总成绩第一的名次连续第二次获得国赛资格。“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是2017年首次设立的赛项,比赛环节复杂,比赛过程公正,既有上机操作,又有现场问答,是对个人综合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的综合考察,作为首次承办该赛项的对外经济贸易系,面临着一场从内到外的全面检验。

承办比赛比参加比赛更困难。作为首次承办该赛项的单位,要对比赛流程、应急预案等各方面问题进行反复确认,并获得参赛校的一致认可,这是对全系上下师生员工全面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既有个性化需求,也有硬性规定,在遵循总体框架的基础上,还必须适当考虑差异化、合理化的诉求。经过几轮的沟通交流,在大赛软件支持商的大力支持下,各场比赛规范有序,各参赛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展现了烟台职业学院人的良好风貌。

战胜自己比战胜对手更困难。由于参赛要求团队合作,在备赛伊始,我们就成立了多支队伍参加的训练团队,多数同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训练过程中学生情绪高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心理素质好,有的临场发挥突出,在权衡正式参赛队员过程中,坚持完全按照实战选拔,彻底抛弃人为因素,学生接受了全面的洗礼,实现了自我的突破。

保持成绩比取得成绩更困难。通过此次比赛,我们虽然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但不是终极目标。比赛中我们要积极吸取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查漏补缺,对国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逐条加以改进,以最佳的状态投身国赛赛场,以优异的成绩为学院增光添彩。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