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大数据分析平台全面部署实施

作者:质量办 时间:2018-05-08

4月底,烟台职业学院建设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大数据分析平台正式开始部署实施,该平台包含一个应用系统,三个数据系统,其中,应用系统是智慧课堂系统;三个数据系统是教学大数据平台,专业、教师、学生发展中心,内部质量保证系统。

一、智慧课堂

智慧课堂系统是一个在课堂教学环节为教师提供多样化的信息化教学辅助手段,基于移动端的课堂交互工具。其目的是丰富课堂互动形式,变革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达到提升课堂环节教学质量的效果。同时也为课后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快速、便捷的途径,对于课后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课后辅导交流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智慧课堂系统也为教学诊改提供了重要的课堂环节的过程型数据,是教学诊改链条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智慧课堂系统配套了丰富的教学指标分析,实时掌控学生学习情况。主要功能包括,课堂点名、即时问答、头脑风暴、课件资源、随堂测验、作业/任务、答疑/讨论、举手抢答、快捷课堂、小组评价、题库、课堂报告、教学日志、随堂评教、今日实况,概况总览、教学分析等。

 

大屏

 

二、教学大数据平台

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对教学相关指标按照不同维度进行全方位展现,通过对指标的变化情况、强弱项、预警、历史均值、排名、分布等角度的分析、用户自定义群组、画像对比分析等功能快速准确地对个体与群体进行共性分析。特征规律发掘以及异常情况预警,使决策和管理者快速直观的感受到学校的教学质量情况,对薄弱环节进行及时诊改,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主要功能如下:

 

 

学校画像:从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实践教学条件、办学经费、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社会评价维度展示学校各项办学指标的上升下降及其趋势变化。

专业画像:分为专业画像和专业群体画像。通过对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社会认可度等学校自定义维度的现状及趋势分析实现诊断,诊断点50+项。

课程画像:分为课程画像和课程群体画像。通过对课程的课程团队、课程规模、教学环境、课程创新等自定义维度的现状及趋势分析实现诊断,诊断点80+项。

教师画像:分为教师个体画像和教师群体画像。通过对教师的课堂考勤情况、课堂活跃度、教学评价、课程建设、科研等自定义维度的现状及趋势分析实现诊断。

学生画像:分为学生个体画像和学生群体画像。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专业技能、成绩分析、心理体质等学校自定义维度的现状及趋势分析实现诊断。

三、专业、教师、学生发展中心

结合学校制定的师生在不同阶段、不同目标的标准体系,为教师、学生提供个人发展提供指引,实现师生的自我诊断,全面提升师生教学诊改效果。  

 四、内部质量保证系统

为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建立常态化资助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从目标-标准(指标库)-计划-任务-制度-文档-评议-预警-考核等角度完成学校内部质量建设。从学校(总体、职能部门、院系、岗位)、专业、课程、师资、育人层面建立目标链,并根据目标链完成相应标准的指定形成标准链;在目标链、标准链的指导下,各职能部门、院系完成计划的上报、审批,并根据实际工作做成分解任务,实现部门任务、临时任务的及时反馈和有效跟踪,通过我关注、我发起、分配给我、已超期、已催办、已共享等任务标签随时了解任务进展,有效落实目标;不断积累沉淀的工作经验,通过建立统一的知识网盘,对制度、文档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工作过程随时对目标、标准、计划、任务等工作按照评议要求发起评议,并将形成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的依据;通过收集过程考核、年终考核、工作评议、领导考核、加分项、减分项等数据,对考核对象(学校、部门、院系、教师等)进行统一的考核。实现目标、标准、计划、任务、制度、文档、评议、考核的管理,并具备告警功能。通过设立预警模型、预警区间对预警对象(专业、学校状态数据、教师、学生等)根据预警信号(短信、微信、邮件等)采取相应对策,并及时跟踪预警信息的变化情况。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