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1-04

122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公布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院长温金祥主持的《地方高职院校“四方协同、三层贯通、双驱保障”产教融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我院办学历史上第二次获此殊荣。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依据国务院公布的《教学成果奖励条例》,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每4年评审一次,旨在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我院申报的《地方高职院校“四方协同、三层贯通、双驱保障”产教融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学院在办学模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产教融合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的集中体现。

该成果基于中国职教学会《地方高职院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转型升级的研究》、省教育厅《区域融合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省高教学会《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与校企合作制度的研究》等7个教改项目和研究课题,以突破瓶颈、系统设计为目标,以中国国情、发展阶段和院校特点为基点,坚持理论先导、设计先行、分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将合作教育理论结合中国国情,初步探索出高职院校与区域高度融合、与行业紧密对接、与企业深度合作的产教融合模式;二是结合地方高职院校的属性特点,建立“四方协同、三层贯通、双驱保障”的产教融合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三是发挥政行企校协同作用,建议和推动政府出台了上下贯通、惠及职业教育的政策,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

该成果由我院主持,与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东方电子集团共同申报。在成果的研究、形成和实施过程中,项目组进行了持续研究、不断探索和认真实践,先后立项7个研究课题、发表论文9篇、出版专著2部、撰写提案议案6个、形成政策建议稿及实施性文件5份,获全省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项、社会科学优秀奖3项、职教学会优秀论文4篇、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创新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校企合作、共建共益”的办学体制机制和“四方协同、三层贯通、双驱保障”的产教融合工作体系,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