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9-04-01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作为《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此项工作已列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1114,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启动实施“1+X”证书制度改革。

2022年,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5家以上国际水平大型培训机构,建设300个区域综合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数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60%,分专业建设36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团队。

2018年开始,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普遍启动实施“学历证书+若干专业能力证书(1+X)”证书制度,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2019年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在校生取得X证书人数不少于20%,约860万人,以后逐年增长,到2020年达到60%,约2600万人。

发展目标

“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是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目标。

特色鲜明是高水平高职学校办学和专业建设特质的集中体现。

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形成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达到世界水平。

近、中、远三期规划

近期:2019-2023 :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的办学水平、国际影响大幅提高,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成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支撑“中国制造2025”家战略的重要力量,带动更多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期:2023-2035 :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职教育在国家发挥重要作用。各地形成一批成熟有效的政策、制度、标准,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远期:2036-2050 :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的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成为支撑职业教育强国的骨干力量。

内涵要求

“层次性”。坚定地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通过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策划等,主动为中小微企业的技术换代和产品升级服务。完善层次体系,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专业学士学位制度。

“前瞻性”。通过人才培养的前瞻性“换位”,大幅提升高职院校对行业企业以及经济社会的牵引力、辐射力、影响力,以及对社会的综合贡献率。

“发展性”。动态优化“高水平”建设目标和建设内涵,使之成为引领高职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文化性”。以先进的文化、精神、制度等作为支撑,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

“世界性”。要提高站位,居高望远,将“世界一流”作为奋进目标,提升中国高职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体系性”。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重点内容

1. 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大国工匠。着力培养一批产业亟需、技艺高超的杰出人才;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弘扬和创新传统(民族)技艺的技术技能人才。

2.建设一流高素质双师团队,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双师型教师管理制度,以“四有”标准打造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双师教师队伍。

3.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4.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主动参与供需对接和流程再造,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5.加速推进信息化,提高信息化水平。

6.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扩大国际影响。

7.加快补齐研发短板,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平台、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服务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发展。

8.完善质量发展的保证体系,全面深入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形成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9.创新是高职院校持续发展和形成技术技能积累的动力源泉,加强技术技能创新和积累。

10.加强骨干专业基础平台建设。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