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质量诊改工作 不断提升自主诊改能力和水平

作者:质量办 时间:2018-04-24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是教育质量顶层设计的重大标志。“诊断与改进”是为了引导和帮助职业院校发挥教育质量保证主体作用,自主开展多层面多维度的诊断与改进工作,逐步建成一个覆盖全员、贯穿全程、纵横衔接、网络互动的常态化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日,在由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烟台职业学院质量诊改工作推进会议上,院长温金祥指出,要全面树立质量意识和诊改意识,按照“下有底线,上不封顶”的原则开展目标链、标准链建设,把规划落实到位,建立起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质保体系。副院长于声涛要求,要树立责任意识,扎实推进诊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前,学院的诊改工作逐渐进入快车道,取得明显成效。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诊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

烟台职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质量诊改工作,在院级层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质量保证委员会,负责顶层设计、组织协调和监督考核。在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系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二级质量保证工作组,并设立质量管理员1名,负责本部门的质量管控。在各专业成立了以专业负责人为组长的三级质量保证工作组,负责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学生学业情况调查分析等。诊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诊改成效纳入部门考核,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去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同时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多个层面的质量文化专题教育活动,近期学院编制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学习指导手册》也将下发各部门,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质量文化认同度,全面提升学院的质量文化内涵。

二、做好顶层设计,打造目标链、标准链

打造“目标链”与“标准链”,是诊改工作的起点。学院出台了《烟台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实施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学院2016年基于SWOT分析,编制完成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生工作发展规划等7个专项子规划。质量管理办公室按照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中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个系统功能,确定了学院各部门在纵向五系统中的归属,厘清了部门工作职责。同时,按照总体规划和专项子规划,将建设目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各部门按照学院分解的建设目标,制定了本部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建设任务,各教学系制定了各专业“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在构建目标体系的基础上,学院又围绕学校、教师、专业、课程、学生五个横向层面主体,梳理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学院质量标准体系。

三、梳理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质量管理办公室将学院现有制度进行了重新整理汇总,共整理汇总制度200余条,同时提出各部门业务工作流程清单,编制了各部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框架清单。学院各部门据此对制度进行再梳理,确定“废、改、立”制度,制定业务工作流程。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学院将按照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中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个纵向系统,分类汇编成册。

四、开展推门听课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为强化对课堂教学的督导监控与诊断改进,帮助和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学院全面启动了听课评课工作。出台了《烟台职业学院听课评课实施方案》,重新修订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组建了由院领导、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技能名师等47人组成的校级专家教学督导团队。听课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不打招呼,推门听课。每年度各系(部)被听课教师抽取数量不低于本系(部)任课(专任)教师数量的20%。督导专家听课评定的成绩,将计入教师个人和系部工作考核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就是要通过及时评课和反馈,发现并指出问题,肯定并推广优点,推动形成各有特色的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让人人都做教学能手,人人都是职业教育的行家里手。

质量诊改还有大量工作要做,5月份诊改平台将投入使用,质量管理办公室将规划设计诊断点,统筹诊断指标体系,加大力度推进学校、教师、专业、课程、学生五个横向层面的自主诊改。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111 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